晴日远山空

喜一生我有,共四海丰收。

【朝俞】听竹笑

旧文重发~ 我也不懂为什么我要被屏…



🪐侠客朝×隐士俞  古代架空

🪐ooc和私设属于我,爱情属于朝俞

🪐新人写文请见谅,感谢指教



天涯长剑寻栖处,

竹林箫声引归路。



  

-1-

  竹林里的冷血隐士谢俞有点头疼也有点后悔。他背对着后面如云耸立的苍翠竹林,看着面前这个倒在血泊中却依旧辨得清俊美面容的长身男子。

  他觉得半个时辰前卸了机关走出竹林是一个大错。若不是被他多年前的好友周大雷相邀,他定不会在这半年里破戒走出这竹林。

  多年前的他也曾在江湖上浴血成长,可是后来却觉得众人之事众人解,他也要管好自己的生活。便寻了处竹林,搭了间棚,享受着自然予他的生活。慢慢的,他也成了一个避世的隐士,专注自己的心,摒掉尘嚣。他再不管竹林外的世界,也已多年未踏出这一方天地。

  可是这一出,还有了一个累赘。他自觉这样一个好看的男子半死不活的躺在自家竹林门口委实不妥。更何况天意让他看见了,就是再冷血的人,难免也有想要伸手一救的时刻。谢俞收起手中的萧别在腰间,认命地拖起了这躯比他高些许的身体。

  这人伤的委实太重了,刚刚换下的布子又被鲜红洇湿了。这人也委实太刚强的了些。明明豆大的汗珠子混着血水流下,明明手上抓单子的力有个十成十,却不曾泻出一句疼痛的呻吟。幸好没伤到要害之处。谢俞换药的手微微顿住,好像救好了这样一个人,感觉也不错。不仅对得起自己忽略的热忱,更对得起自己和仁心。




-2-

  几天连轴照料让谢俞已经耽搁了出发的佳期,趁着男子好转一些,他抽了个空去书房给周大雷写了封信,粗浅地说了自己无法前去的原因,想着这封信到了可能周大雷的筵席也结了,他又要写封信来质问自己了,到那时再细细解释吧。

  谢俞在书房回信时贺朝醒了。他伤情颇重的这几天一直都在做梦。梦里肃杀的剑穿透肩胛,血泊里拔地起翠竹,敌人消失了,他被大片竹林围住,怎么都出不去。后来又有一根竹子,和旁的竹子都不相同,劈开碾碎他的梦魇,带他冲出去。贺朝闭眼回想着漫长的梦,好似竹香还逗留在鼻尖。多年拼杀的特质让他不多时便已头脑澄明。他睁开眼环视,这是一个格调极佳的小厢。床边的砂锅里温着些什么,闻起来像是辛苦的药,身上的丝被干净清香,床边还有人坐过的余温。大抵是照顾他的人,看样子离开不久。他看向纸窗外。怪不得梦里老有竹子和竹香,这个小厢像是落入竹林的一滴雨点子,四周围着的尽是枝节分明的劲竹。风一吹,竹连着竹晃动,叶子相碰也发出声响,像是竹子在笑。他光是听着就有一瞬晃神。再定神,他便听到有人朝这边过来了。脚步利落身形似竹,转眼已经走到厢房门前。“也是个练家子。”贺朝绷紧神经想到。门打开,是色彩先进来的。一双玄色的靴,配着一身青色的翻领袍衫,腰间的鞶革用白松鹿纹带钩系着,侧腰还挂着精细雕刻的竹纹玉佩。这人生的也是极好。头发细软的让人想摸上一下,眉毛多却整齐,就那么平整地亘着,像俩个微蹙的小山。眼眸是异域宝石的黑,依稀能辨明自己的倒影。鼻尖微翘,嘴唇却是抿着的。明明是个白面小生,但是眼神却冷厉得很,仿佛他才是自己的敌人,但是显然这里再无他人,是面前的男子救了他。

  谢俞也在打量着他,这个男人醒了亦有了生气,是上等俊美男子,像是不会打架多年圣人言语浸润的贵家,眼皮深深地一道,眼神深邃到不可测。俩人无言站了好大一会子。



-3-

  贺朝觉得这么对自己的救命恩人不太像一个侠客所为,先露出了白如贝壳的牙齿,扬起一道笑容:“这位壮士,敢问尊姓大名?可是您救了我?在下姓贺单名一个朝,就此谢过。”说罢作势要抱拳下跪道谢。

  谢俞伸出萧管拦住了他下跪的姿势,也启唇说:“谢俞。伤好了就走,懂?”

  贺朝好像伤了耳朵般忽略了后半句,咂摸着他的名字:“谢俞,谢俞…我看咱俩岁数也差不离,叫谢兄太书卷气了,你觉得呢?老谢?”

  “随便叫什么,我这里穷乡僻壤,也养不起你了,好了就走吧。”谢俞失了耐心地又说一遍。

  “别呀老谢。你看我这被人追杀,伤的多重。我看出来了,你是个好心人,不像我逃到一片竹林,那里的主人还设机关,怎么都出不去,要不是你,我就死在一片机关重重的大林子里了。”贺朝看着面前黑脸的谢俞道。他不是一个在陌生地方久住的人,但是偏偏对了他,就是像赖一赖。谢俞不会害他,没有为什么,他就是觉得。

  “别了您还是走吧,我就是那片竹林的主人。我也不是好心人。林子里的野蛮人,总会做些兽性举动的。”谢俞第一次和清醒贺朝对话,就黑了一张俊脸。

  “啊…对不住对不住老谢。我该体谅的,你一人在这竹林,难免警惕些。机关应该的应该的。别生气别生气嗷,我保证,三天后肯定走,我觉得我现在,伤情很不稳定。”贺朝发动了游侠江湖从未用过的技能——死皮赖脸。

  “只有三天,好了就走。我不要感谢。此生再别见就好。”谢俞转身负手离开了。

  背后贺朝撇撇嘴,清冷美人真不好搞。但他深邃的眼神里却有一点得意。


-4-

  谢俞到了晚上睡觉前本打算去看看贺朝的伤势的,但是忧虑他又缠上自己,只能作罢。夜里有了心事,本就睡觉轻的谢俞做了一晚上被大狗舔脸的梦。安睡的香都没了甚用。一晚上翻来覆去一身汗。等到天明,感觉有风吹来才好了些。

  谢俞的健康作息让他醒来之前,江湖特质先一步行动,身体便做出了反应:床头西北方离他不足十寸的地方有人。气息传过来,谢俞对准了便下手。等到听见“哎哟”一声睁开眼,才发现是隔壁伤势很重,应该躺在床上养伤的贺朝拿着扇子,呲牙咧嘴地护住了刚被手刃劈过的侧脖颈。

  “登徒子!你怎可这般进我的寝屋!我不救白眼狼!别逼我出手!立刻走。”谢俞着实被气到了。

  “老谢老谢你不要生气。我伤口着实疼得紧半夜醒了难眠,才说出来走走。听你这边睡不安稳,才偷偷进来给你扇扇子。莫生气莫生气,气出病了无人替。我逾矩了。对不起不要赶我走。说好了三天的。你还打了我。平了。”贺朝放下扇子,无视谢俞屡次打开他的手,抚上了背给他顺气。

    谢俞真想把他手给卸了但是怕贺朝又找借口拖着不走,忍下了。要说怕也没什么怕的。只是他多年一人行动,突然多了一人气息,脑子没醒过来难免警惕。他“哼”了一声,扔下贺朝去晨起锻炼了。

   贺朝一人在屋内捶胸顿足,怎么一时困顿就睡了呢!睡着忘了敛自己的气息,破坏了一个欣赏美人睡颜的良机。不过还好,刚刚摸到了美人的背。打一下就打吧不亏不亏。

  要说这人吧,真的是很奇怪,明明看起来伤的很重,等谢俞回来却发现贺朝在厨房已经为他洗手做羹汤了。谢俞心中想了想,亏了,应该只让他呆一天的。

  也不知道贺朝是心有愧疚还是争着表现,做出的膳食委实让人有食欲,他也顺着把做饭的任务交给了他。好歹照顾了他几天,吃几顿饭就当还债了。可是谢俞还是有一点点想,一直有人给做饭还陪着一起吃的感觉还不错。

  贺朝除了做饭,还拖着病躯缠着他陪他练字,陪他画竹,一口一个老谢你轻点打,生生磨没了谢俞的脾气,轻了下手的力度。第二天贺朝便像个小尾巴,自在地在竹林小屋里生存了。




-5-

  三天很快就会过去。转眼就不到十二时辰了。谢俞早起心想。去吃早饭时,发现饭被热在锅里,做饭的早已失了踪影。他起初是以为贺朝怕到期才走会留下尴尬,提前不告而别了。还心里夸赞了这人的懂事和解意。可是等他吃了早饭,心中的空荡感才一点点飘上来,像是还没长大便已萎掉的竹笋。

  这一天的谢俞做什么都心不在焉的。他人写字静心他越写越烦。他人闻香安神他越闻越燥。他人吹箫清净他越吹越吵。他决定出去逛逛,离这个贺朝味道还没散开的地方远一点。

  他出了竹林,看到不多日前救下贺朝的地方还有淡淡血迹,又想起了那个满脸血污的男子。污秽褪去,是那个俊生生的贺朝。可是好像真的走了。本来就是滴水之恩,谁都没有强记着的道理。不过是几天大梦,竹林还是他谢俞一人的竹林,谢俞还是那个孤身一人的谢俞。

  他下山去镇里逛了一圈,久违的烟火气没有周身萦绕的竹子清香和贺朝的气味令人欢快。好似怕这味道被沾染散去。谢俞又快步上山了。

  回林的路上没有多么的情绪起伏,外人看来还是那个清冷隐士。可是谢俞知道,他心里在动摇。他不确定在这一日一日的照顾和关心是不是爱,不确定自己还能不能沾染这些属于热血的感情。他在想自己让贺朝走有没有做错,可是他越想越觉得错。众人之事众人解没错。可是这不是说每个人只能管自己的事,他们疏解感情,互相联系,众人之事众人解,是每个人做的的事情都离不开他人的一臂之力,一如他需要贺朝的爱和回应。

  他边想着,边要转身下山去寻贺朝。

  “老谢,去哪呀?不想留我就不要林子了?”调笑却深情的声音从背后传来。谢俞猛地回头,这是消失了一天的那人。可是照理说现在,他也应该消失了。谢俞却怕他消失似的,快步走去抱住了他。“让你离开又不是不声不响的走,你这人怎么这般。”谢俞清冷的脸上难得有了红晕和思念。贺朝看愣了。

  贺朝拿出手里的东西。“我本来想下山寻一个离别之物让你存留的,可是我越挑越不舍得走了。一想到留下的是礼物不是我,我就委屈得要死。我要和礼物一起留下。”俩颗相思豆嵌在红绳上,静静地躺在贺朝有茧的大手里。

  “你留下做什么,不是你自己说三天就走的?”谢俞盯着俩颗在一起的相思豆,起了逗弄的心思。

  “哎老谢,你这就不对了。我留下干什么,我留下呀,有个姻缘想和你说道说道。”

  从此侠客贺朝,有剑,也有了等他回家的箫。

  后来竹林的竹子也经常笑,据说是贺朝喜欢看竹子般的谢俞和竹子一起晃动。🤪








-end-





(只要我写的够多,你翻的够下,就会看到番外。)

1.

  贺朝浪迹江湖很有原则“不入派,不加教,别寻我找不到的。”因此得罪了不少不正当的门派。倒在谢俞竹林那次就是,多个门派一商量,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安在了贺朝头上。引得不少人追杀。身手再好的贺朝也是经不起这般的,身上各处不少的伤。


2.

贺朝跑了好久在碰瓷一般地倒在了竹林里。她是故意的。本来想直接卖惨到谢俞门口,不成想有机关,还不简单。那时的贺朝脱了力,已经没了和机关较劲的气力。所以谢俞救了贺朝,还是要感谢老天和周大雷。


3.

  贺朝看上谢俞好久了。在谢俞还是侠士的时候。某次武林大会看戏的贺朝就看到了角落同是看戏的谢俞,本来想友好认识的,一回头就不见了。贺朝当侠客这么多年,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漫漫追妻。


4.

周大雷的信好久才到,久到贺朝已经准备新婚被子了。周大雷在信中问俞兄救了何人,现在情况如何。

谢俞回:“救了一个良人。婚礼在筹划了。正要给你发喜帖,赶巧了。记得来。懂?”





终于完了!我真的好爱我的朝俞!!!

 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